【寫作提示】

1可以層遞手法帶出人一生終將面臨的抉擇,且挑比較具有發揮空間及代表性的加以鋪排,定義出抉擇的不可避免與重要性。

2舉例說明抉擇時的心情、抉擇時自己經驗的累積與他人經驗的幫助

3具體描述自己曾面臨或可能即將面臨的抉擇,並對「抉擇」做出深刻且具體的情感呈現與真誠的體悟

4總結對人生面臨抉擇時的不確定性,並正面樂觀收束全文,抉擇充滿無限可能

 

範文三:抉擇

    在人生的路上,所有的遲疑總佇足在一個個的叉口前,它可以微小的存在於晚餐的菜色中,也可以放大在未來的學校、工作、伴侶上;它充斥在每一絲的呼吸間,也決定了人生這條路的方向。我們抉擇著下一秒的動作,其實,也抉擇著一種屬於自己的心情。

    日復一日,我們周旋在不同的抉擇中,在叉口前有人瀟灑自如,有人畫地自限,有人後悔過往的抉擇,有人在抉擇中找不回自我,也有人在踱步中焦急地看時光飛逝。或許我們無法做出最好的抉擇,至少我們可以抉擇面對叉口時的心情。在顛簸的道路上,也許黑暗包圍著我們,在一次次的跌倒中不斷撕裂著我們的信心,淚水和著汗水刺痛著流血的傷口,也許在遍體麟傷之際已找不到方向,只要不迷失抉擇時的心情,在不放棄和不後悔的攙扶下搖晃地往前走,在洞口前將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。

     在父母羽翼包裹下成長的我,從不曾體會暴風雨的侵蝕、石子路的坎坷,在掌聲圍繞下開始自以為是地去踐踏那顆感動的心,不知從何時起,寫作之於我只剩周而復始的訓練,練字、背書、寫稿,它似一個牢籠把我的身體禁錮在燈下埋首,也鎖死了我的心,少了感情的我成了一台印刷機,在唐詩、宋詞、元曲中來回印製,硬是把濃濃的感情冰冷地壓縮在破碎的稿紙上,只為完成今日作業,殊不知這些作品都曾經是文人在寒冬中、在子夜時,努力在凍結的硯台中所磨出的稀墨,它是一份執著,是一種心情,而如今我卻用筆把千年的綣緜切斷,只剩一生嗚咽在字裡行間。於是我的指導老師放棄了我,昔日的朋友嘲弄我,所有的失敗一齊向我道賀。在寫作的抉擇上,我已找不回當初在稿紙前雀躍的小女孩,也遺忘了筆尖與紙張纖維碰觸的感動心情,只剩逃避迴盪在我的胸腔,使我決定放棄曾有過的詩句、文字以及回憶。

    當我們在交叉口前迷路時,總希望有人能夠指引我們方向,我很幸運遇見願意提著燈,在風雨雨中伴我同行的老師,在黯淡的路上不時給我光亮。曾經不顧一切只為紀錄感動,如今侷限在自我的框框中,在一張張空白的稿紙中只剩我冰封的心。這次發回的稿紙少了以往老師的鮮紅問號以及台前的訓話,這位剛教導我的老師在空白的紙上寫下評語:「彩虹總是橫跨在暴風雨過後的長空,而我期盼能見到你這隻浴火鳳凰,在烈焰中重生。是的,我期盼。」在淚水暈開的筆跡中,當初抉擇時所遺失的心情在度襲上心頭,顫抖的手握著筆,一字一句寫下我的抉擇。真正的文章並非賣弄文藻,講究虛華的修飾、冷僻的用字,而是一種心情,一種能傳遞千百年的震撼,文字也許不能永恆存在,但文字的靈魂卻能濕潤一顆乾涸的心,永恆不減。如今在諸子百家前,我面對的是一種心情,是千百年的堅持、幾世的情緣在今天相遇,有時在抉擇時所面對的挫折、困惑是作家嘔心瀝血之際所必要的素材,感謝一路走來的叉口,讓生命留下轟轟烈烈的扉頁

     在抉擇的時刻曾經驚慌失措,也曾經望之卻步,抉擇從來就不是只定向的舵,堅持的心才是它的羅盤。只要以心情握緊抉擇的舵,盡管前方是狂風暴雨,它也必能乘風破浪,找到在叉口前屬於自己的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45屆終極和班 的頭像
    45屆終極和班

    再興中學45屆終極和班

    45屆終極和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